iOS Workflow 划词制卡助手

2017/03/11 学习工具

在之前的文章《Chrome Anki 划词制卡助手 使用说明(含视频教程)》里所提到的插件工具,只能在电脑端使用。而我们大部分的碎片时间可能在路上,在等电梯的时候,在地铁里。我们的阅读工具,可能是手机。所以,一直在想,怎么在自己的手机上也实现划词助手,一键制卡的功能。

划词制卡助手 for iOS

因为iOS应用的权限限制,一直没找到好的办法。直到最近看见少数派作者JailBreakHum的一篇有关iOS workflow的教程《Workflow 教程(八):利用新的请求方法打造 Web 小程序》,其中有讲到怎么将单词存放到扇贝网。这让我找到了思路:本地存储和应用间通讯不行,那可以在存到网络盘再导入嘛。同时,iOS workflow的强大功能,使取词,翻译,网络存储,都成为了可能。大概的思路如下:

  1. 从新闻应用或者浏览器中选中句子,或者直接分享到workflow,或者复制到剪贴板,然后从通知中心启动workflow 脚本。
  2. 在脚本中,用正则表达式将句子打散成单词,然后提示用户选中要翻译制卡的单词(相当于划词了,只不过选的是句子)
  3. 将选中的单词,通过网络API,翻译后获得音标,解释,并将上下文例句做简单处理。
  4. 通过调用dropbox API(workflow现成模块),或者Ankiconnect(Anki插件),或者扇贝单词API,将制卡信息存入相应的目的端。
  5. 通过Anki电脑端的文本文件导入功能,或者扇贝单词的客户端,进一步学习含上下文例句的情景化单词,印象深刻,有助于记忆。

iOS workflow 视频教程

  1. 演示视频: iOS workflow 划词制卡助手演示
  2. 制作简介: iOS workflow 划词制卡助手制作简介

iOS workflow 工作流

考虑到单词查询模块和制卡目的端的课替换性。将iOS workflow的脚本做成了可层级调用的子脚本。以方便将来的替换。

iOS workflow 脚本下载

请先装好workflow,然后用iOS浏览器Safari打开下面附件中的链接。

链接:http://pan.baidu.com/s/1jHRqfsE 密码:wbim

另外,扇贝网token的获取方式,详见少数派作者JailBreakHum的文章《Workflow 教程(八):利用新的请求方法打造 Web 小程序》

2017年12月更新

注:本文完成以后,因ankimobile(anki的iOS版)从2.0.30版开始已经支持URL Schema直接在手机上制卡,所以下文中dropbox和ankiconnect的方式虽然任然可用,但都没有iOS原生URL Schema的方式来的方便快捷。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