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ki 划词制卡助手

2016/08/17 学习工具

[2019年2月更新]:Anki划词助手目前已经停止更新,想用浏览器配合anki划词的同学,可以关注作者的另一款插件《在线词典助手》,同时支持Chrome和Firefox版本,对于原句的摘取,词组的识别更好更准确


英语学习者在新闻网站或者社交媒体上进行增量阅读(Incremental Reading)或者沉浸式阅读(Immersion Reading)时,往往需要能够随手翻译生词帮助理解,而阅读过后,又希望能将刚才阅读时遇到的生词和上下文语句作为笔记保存,以供日后复习。

Anki本身提供了不错的间隔式复习功能,但是制卡的过程略微繁琐。Anki划词制卡助手,就是为了帮助学习者在阅读的同时,将生词,释义,音标,语音音频和上下文例句一键保存并制作成Anki卡片,以供日后复习。 下面按步骤列出了Anki划词制卡助手的安装过程。

安装插件

选项设置

第一次使用时需要正确设置chrome插件才能和Anki连接.

  • 首先请确保Anki PC客户端已经打开,并按上述步骤1完成anki connect插件的安装 -点击“启用Ankiconnect选项”

  • 正确选择牌组名称和模板名称,并做好区域标签的映射

  • 区域映射:就是定义Anki connect制卡时自动对应的卡片区域(字段),下图定义了单词,音标,释义和例句四个区域。

  • 可选区域标签,有如下图这8类选择,填入时请务必注意带两边的花括号:

使用方法

  • 在浏览需要翻译的英语网站时,将鼠标移动到英语单词处,按住Shift即可获取实时翻译。
  • 按发音按钮(小喇叭图标),可以听取单词发音。
  • 按绿色加号按钮,将单词,词语,翻译的中文释义,单词在网页中所在句子(上下文),网址,和音频,按照之前设置的区域映射关系,自动在Anki

PC端生成一张卡片。

最后在Anki中自动生成的卡片,如下图所示。可见在选项里定义的四个字段,已经完全自动获取并填入相应区域。

视频教程

优酷视频:Anki划词制卡助手教程  

模板下载

划词原句模板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